最新消息

香港立法會 2021年8月26日 三讀通過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(垃圾收費)條例草案」,市民將要為家居所拋棄的所有垃圾負責費用。費用按量計算,預料一個一家三口家庭每個月所需開支為 33 元至 51 元。不少市民都希望可以盡量俾少啲,

廚餘機可以攪碎廚餘,壓縮體積後才拋棄。

可為市民減輕負擔!

垃圾徵費以容積計算

根據政府向立法會遞交的文件,指定垃圾袋收費為每公升 0.11 元,如果用戶每日使用一個 10 公升指定垃圾袋拋棄垃圾,每月收費將為 33 元;如每日使用一個 15 公升垃圾袋拋棄垃圾,則會收費 51 元。無法使用垃圾袋丟棄的物件,例如傢俬,將會劃一每件 11 元,市民在棄置前需要貼上指定標籤。文件指收費實施後,將對綜緩戶提供每人每月10元的補貼金額。

指定垃圾袋設有 9 款不同容積與大小,下表中的價錢以 1 個垃圾袋的價格計算。「指定垃圾袋」及「指定標籤」可以在約4,000個獲授權的銷售點購買,包括超級市場、便利店、郵局和自動售賣機等。另外,「指定垃圾袋」及「指定標籤」亦可透過獲授權的網上平台購買。

不同容量垃圾袋+垃圾徵費建議收費

容量 價錢(包括垃圾袋費用及垃圾徵費)
3公升 HK$0.33
5公升 HK$0.55
10公升 HK$1.1
15公升 HK$1.65
20公升 HK$2.2
35公升 HK$3.85
50公升 HK$5.5
75公升 HK$8.25
100公升 HK$11

由私營廢物收集商使用非壓縮型垃圾車收集的廢物,將會按棄置於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的廢物重量,徵收入閘費。主要適用於工商業處所棄置的大型或形狀不規則的廢物。

環境局局展黃錦星指垃圾收費條例通過後,將會有 18 個月的準備期,初期會向市民派發垃圾袋,讓市民適應,另一方面政府亦會協助業界處理廚餘問題。他指垃圾收費會繼續諮詢業界意見,現在未有收費的正式生效期,生效日期將會另行公佈。在生效日期後,政府也會設適應期,初期會對違例個案發出警告,但仍會對較嚴重個案採取執法行動。在適應期後,政府會收入「風險為本」方式採取嚴厲執法行動,包括對現場截獲的違法者會開出 1,500 元定額罰款通知書,如被撿控,首次定罪最高罰款 $25,000 及監禁 6 個月,再次定罪最高罰款 $50,000 及監禁 6 個月。環保署會設立熱線,接收市民對違例個案的投訴與舉報。

廚餘機有效減少垃圾容積

市民除了從源頭減少廢物之外,廚餘機可協助用戶有效處理垃圾,減少垃圾體積,又或者循環再用來堆肥,從而減少要拋棄的垃圾量。